最新消息
保險小知識 2021-12-05 10:06 回上一頁

城中城46死火警》身故者僅2人有保險!其實每月「不到百元」就能買到基本保障

資訊轉載 / 擷取自:今周刊

高雄「城中城」(14)日凌晨發生大火,釀成46死、41傷的慘劇,同時也成為高雄史上最嚴重的火警事故。據金管會保險局初步統計資料顯示,所有住戶中,僅9戶投保住宅火災保險、保額總計約2,800萬;人身保險部份,46位罹難者中,僅有2位保險公司保戶,預計賠付金額約110萬元。

 

城中城的套房的房租一個月平均僅3千元,居住環境相當不理想,當地里長接受採訪時表示,居住在城中城的住戶不少是獨居長者、失智、身心障礙及經濟弱勢。

 

而從金管會公布的保險理賠數字來看,這些弱勢民眾或許因生活窘迫等原因,無法思考太多人身保障等問題,其所擁有的保障,顯得相當不足。

 

購買保險有原則 「先保大再保小」、「先保近再保遠」

 

在少子化狀況之下,未來勢必有更多民眾「孤獨老」,如果再加上經濟能力不佳、保障不足的情況下,恐怕會有更多釀成老人悲歌的隱性社會問題產生。對於未來想要保障自己能夠達成「老有所終」的理想,民眾經常會考慮以保險方式進行,但對於經濟弱勢民眾而言,保費恐怕也會成為沉重的負擔。

 

對於要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擁有基本的保障,公勝財顧財務顧問陳彥儒表示,民眾規劃保單時有幾個原則,分別是風險發生時的損失「先保大再保小」、先保未來3到5年可能會遇到的風險「先保近再保遠」等。

 

政府推微型保險 盼更多弱勢民眾得到基本保障

 

政府近年來為了讓更多弱勢民眾以低保費,獲得基本保險保障,也大力推廣「微型保險」,陳彥儒說,微型保險分為「定期壽險」、「定期意外險」、「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」等三大區塊。

 

以定期壽險來說,此商品為一年期的定期保險,每人累計保額上限為50萬元。每5歲增加一個級距,若以35歲男性試算,30萬保額的年保費約753元,60歲則是5610元。

 

定期意外險則同樣為每人累計保額上限50萬元,若職業類別為第一至第三類,都是同一級距,50萬保額的年保費為330元,投保年齡為15至75歲;而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為3萬元,年保費也僅數十元。

 

微型保險保費低廉,但投保也有其資格限制,如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,又如全年綜合所得在35萬元以下無配偶者,或其家庭成員;夫妻兩人全年綜合所得在70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、其他符合投保微型保險資格者等。

 

日期│2021-10-15 16:30    撰文│黃健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