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保險小知識 2024-01-12 12:30 回上一頁

金管會擬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 民眾搶停售前送件

 

 

游騐慈 邱福財/台北報導     發布時間:2023-12-29 19:31 更新時間:2023-12-29 21:05

 

     金管會日前釋出訊息將推動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,未來將回歸損害填補原則,也就是醫療費支出多少、才理賠多少。舉例來說,民眾投保2家公司、買2張實支險,醫療費用支出10萬來看,改革前能領到20萬理賠金,改革後只能領到10萬,掀起民眾搶買。不過繼保誠人壽開第一槍宣布下架停售實支險,今(29)日包含台灣人壽和全球人壽,也跟進停售。

經紀人公司員工接電話接到手軟,桌上湧入的保戶資料更堆積成小山。全因為金管會研擬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,掀起市場一陣搶購。

保險經紀人公司員工說道,「你寫完然後你拍照給我、我先報備,真的很突然。」

民眾搶著送件,業務員跟著忙翻天,繼保誠人壽28日宣布停售旗下的實支險,隔天連台灣人壽以及全球人壽也宣布跟進,預計在30日停售下架實支實付險

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表示,「今天從早上忙到現在,真的都是要一直在忙的部分,民眾詢問的部分就是第1個,他是否要增加保單,那第2個新舊保單的影響會有多大。」

業者表示,預期實支險市場的停售潮還可能持續擴大,到時候,民眾可能想買也買不到。舉例來說,假設1位保戶醫療費支付10萬元,他買了A和B兩家公司2張實支險。改革前,能獲得2家公司各賠10萬、理賠金共20萬;但改革後卻變成2家公司,分攤理賠共10萬元。

民眾認為,「我覺得要限制是對的,因為很多人他會取巧。」「如果沒有實支實付的保單,或許在一般人會覺得負擔很大,尤其是一些骨科的醫材。」

金管會保險局主秘古坤榮回應,「實支險改革都還在研議,自然就有不同聲音我們都會聽。」

       為了解決民眾,過度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造成保險業實支實付險損失攀升,金管會研擬推動實支險改革回歸損害填補機制,但確切方案都還在研議中,萬一有業者趁機促銷實支險,將予以議處。

 

參考新聞網址:

公視新聞網